octemplate

0.1.6 • Public • Published

ocTemplate 是一个为“面向二次发开项目”而设计的 Node.js 模板引擎。

ocTemplate 允许开发者使用 jQuery 处理模板结构,除此以外 ocTemplate 和其他的模板引擎没有太大的区别。 例如你正在开发一个blog程序而且采用了 ocTemplate 做为模板引擎,当有人基于你的blog程序进行二次开发时(他们使用你的blog程序,但是想改些地方), 可以不必修改你的模板源代码,而是在ocTemplate渲染一个模板前加载这个模板,用 jQuery 修改模板上的内容,就像在浏览器里操作网页元素一样。 这些操作都在后端 Nodejs 里实现。

你可以在模板上使用这些jQuery函数来控制模板的内容和结构:$.fn.append()/prepend()/after()/before()/attr()/addClass()/removeClass() ... ...

在二次开发时避免修改原来程序的源代码,有两个好处:

  • 原来程序在发布新版本时,不会出现源代码冲突。

  • “补丁”代码可以作为独立的项目分发。

ocTemplate 依赖jsdom,并且对 jsdom 做了修改,解除了 jsdom 对 contextify C++ 的依赖,使 ocTemplate 能够在纯JavaScript环境中工作。

ocTemplate 没有像 jade 那样简化 html 语法,jade的模板语法简洁、干静,没有多余的字符,非常适合“敏捷”开发,但是无法和 jQuery 兼容。所以 ocTemplate 仍然保持完整的 html 语法。

快速开始

npm install octemplate

hello.js :

var tplCache = require("octemplate") ;
 
tplCache.template(__dirname+"/templates/hello.html",function(err,tpl){
 
    tpl.render(
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// data model
        {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foo: 'bar'
        }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// render callback
        , function(err,buff){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console.log(''+buff) ;
        }
    ) ;
}) ;

templates/hello.html :

 
<div>
    hello, world.
</div>
 
<div>
    Value of the variable foo is: {@foo}
</div>
 

安装开发版本(使用最新但不稳定的代码)

mkdir node_modules
cd node_modules
git clone git@github.com:OpenComb/ocTemplate.git octemplate
cd octemplate
git checkout 0.1.3

表达式

模板表达式的基本形式是:{@ expression },它可以用于文本和标签属性中。

<div>
    Value of the variable foo is: {@foo}
</div>

在标签中使用模板表达式:

<div {@foo}="123"></div>

渲染后的结果是:

<div bar="123"></div>

在标签的属性值中使用模板表达式:

<div foo="value of variable foo is: {@bar}"></div>

作为标签的属性值:

<div foo="@bar"></div>

所有以@开头的属性值,将被视做一个表达式,计算后的结果以字符串的形式输出。

注意:有些模板标签的属性必须是表达式才有意义,漏掉@模板引擎不会报告错误,但逻辑并不正确,这是一个常见的新手错误。例如:

<if condition="foo">Variable foo is avalid.</if>

这是错误的,condition 会收到一个字符串:"foo" 而不是变量 foo,因此判断总是为 true 。

<!-- 不能漏掉那个 @ -->
<if condition="@foo">Variable foo is avalid.</if>

多行表达式

ocTemplate 仅支持单行表达式,如果提供多行表达式,只会执行第一行并返回其结果。

result of expression: {@ var i=123; return i } .

渲染结果:

result of expression: undefined .

这不是预期的效果。这种情况下,可以使用匿名函数来包装多行表达式:

result of expression: {@ (function(){ var i=123; return i ;})() } .

渲染结果:

result of expression: 123 .

(function(){ ... })() 模式将多行表达式包装起来即可。

$model

预置变量$model是模板中所有变量的名称空间。

tpl.render() 的参数 model 中的内容都在 $model 中;所有$model对象的属性,都可以在模板表达式中作为独立的变量使用。

例如:

<div> {@foo} </div>

或者:

<div> {@$model.foo} </div>

对于变量foo{@foo}{@$model.foo} 这两种写法:

  • 如果foo变量存在,两者具有效果相同;

  • 如果foo变量不存在,则{@foo}抛出异常(会打断后文的模板内容渲染),{@$model.foo}则输出 undefined

简单的说,和JavaScript的标准行为一致。

因此如果不能保证 foo 变量一定存在,使用 {@$model.foo} 代替 {@foo}

{@$model.foo} 的效果类似于:

```html
<div>
{@ typeof foo!='undefined'? foo: undefined}
</div>
```

标签

<if>

属性:

  • [必须] condition: 条件表达式

example:

<if condition="@foo=='bar'">
    {@foo}
</if>

注意:不要漏掉 condition 属性里的 @,否则会被当作一个字符串,那多半不是你想要的效果。

<foreach>

属性:

  • [必须] for: 循环目标对象表达式,表达式返回的结果可以是 Object 或 Array 。

  • [可选] var: 迭代变量名称,创建对应变量保存每一轮迭代出来的值。

    var需要的是一个字符串作为变量名称,如果提供表达式,则表达式的结果会被转换成字符串传递给var(这可能不是你想要的)。

  • [可选] key: 迭代键或下标变量名称。

    提供给for属性的如果是一个 Object,则key对应名称的变量中存入的是Object的属性名;如果提供Array类型给for,则为数组下标。

example:

<foreach for="@foo" key="key" var="item">
    attribute {@key} of variable foo is: {@item}
</foreach>

注意:只有for属性是一个表达式(@开头),keyvar 只是简单是字符型属性值,它们作为变量名称

<loop>

这是一个简化的 for 循环。

<loop> 仅支持针对整数的迭代

属性:

  • [必须] end: 循环结束数值(包含end值)。

  • [可选] start: 循环开始数值。默认为:1。

  • [可选] step: 循环步长。默认为:1。

  • [可选] var: 迭代变量名称,创建对应变量保存每一轮迭代出来的值。

这些属性可以是普通属性值或表达式,无论什么类型都会被转换成整数。

example:

foo = 7

<loop end="@foo" step="2" start="2" var="value">
    {@ value}
</loop>

结果:

    2
    4
    6

<elseif>

在所有流程控制标签中提供 else if 效果;支持: <if>, <loop>, <foreach> 等

属性:

  • [必须] condition, 参看 <if> 同名属性

<else>

在所有流程控制标签中提供 else 效果;支持: <if>, <loop>, <foreach> 等

无属性

<continue>

在所有流程控制标签中提供 continue 效果;支持: <if>, <loop>, <foreach> 等

无属性

<break>

在所有流程控制标签中提供 break 效果;支持: <if>, <loop>, <foreach> 等

无属性

<include>

引用另一个模板。

属性:

  • [必须] file: 引用模板的文件路径,可以是表达式或普通文本属性。

    路径查找规则和 Nodejs 相同;如果提供给file的是一个相对路径,则相对当前模板的位置。

  • [可选] model: 传递给被引用模板的变量模型。

    如果希望将当前模板的所有变量都传给被应用模板,可以这样:model="@$model"$model是当前模板的名称空间。


$helper

某些较复杂的逻辑或表达式不适合出现在模板,我们将他们封装到了 $helper 对象中。

$helper 是一个对象,该对象提供了一组状态无关的方法,用来简化模板表达式的逻辑,预置了下列方法:

  • addslashes(text)

    \,",' 以及 0字节 添加转义斜线。

  • eq (lft,rgt)

    如果 lft 和 rgt 相等(==),返回true,否则返回false。

  • gt (lft,rgt)

    如果 lft 大于 rgt(>),返回true,否则返回false。

  • lt (lft,rgt)

    如果 lft 小于 rgt(<),返回true,否则返回false。

  • ge (lft,rgt)

    如果 lft 大于等于(>=) rgt,返回true,否则返回false。

  • le (lft,rgt)

    如果 lft 小于等于(<=) rgt,返回true,否则返回false。

比较运算符中的 &lt;&gt; 与模板中的标签边界符号相冲突,所以必须使用 $helper 中的比较方法(compare methods)。

example:

<if condition="@ $helper.gl(foo,bar)">
    variable foo is greater then variable bar .
<else>
    variable foo is not greater then variable bar .
</if>

后端 jQuery 操作

以上都是内容和其他模板引擎没有太大区别,接下来才是 ocTemplate 的重点。

ocTemplate 支持 jQuery, 每一个模板对象都可以被当作一个独立的 browser 环境,jQuery可以在模板对象(template)内运行,其行为和在浏览器里完全一致。

var tplCache = require("octemplate") ;
 
// 加载 template
tplCache.template(__dirname+"/templates/hello.html",function(err,tpl){
 
    // 处理模板加载错误 err
    // todo ...
 
    // 在导航菜单中加入一个菜单项
    tpl.$("ul.navMenu").append("<li><a href='javascript:alert(\"hello world.\")'>hello</a></li>") ;
 
    // 重新编译模板
    tpl.compile() ;
}) ;

也可以在向模板中添加流程控制标签和表达式 (Cool!):

 
    // ...
 
    // 在导航菜单中加入一个菜单项
    // (使用 <if> 判断是否存在变量 username,并将 username 里的值输出到 alert 里 )
    tpl.$("ul.navMenu").append(
        "<if condition='@$model.username'>"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+ "<li>"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"<a href='javascript:alert(\"hello, {@$model.username}\"+)'>hello</a>"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+ "</li>
        + "</if>"
    ) ;
    
    // ...

在 ocTemplate 的模板中执行事件相关的jQuery操作没有意义:有些事件可能不会触发,即使触发也不会发生在浏览器里,与用户交互无关。

一个错误的例子:

 
    tpl.$("ul li a.login").click(function(){
        // 永远不会触发的事件
        alert("you want login?") ;
    }) ;
 

上面的用法实际上是混淆的前端和后端的区别,ocTempate 对jQuery 的支持,仅仅用于控制模板文件里的内容,不直接支持网页的前端行为。

Readme

Keywords

none

Package Sidebar

Install

npm i octemplate

Weekly Downloads

0

Version

0.1.6

License

MIT

Last publish

Collaborators

  • aleechou